不务正业的雪糕

瓶邪only/给你们比心心(。・ω・。)ノ♡

【瓶邪】七宗罪(第十二章)

第十二章
又是晴朗的一天,吴邪错开上班高峰期来到警局,无视掉那一办公室的烟味和那些盯着硕大黑眼圈的同事,在自己座位上坐下。他的脚已经好得差不多了,起码能做到回家晃悠两圈不被吴妈妈察觉到异样的地步,对此张组长不顾吴邪本人的意愿,强行要求他回家休息了一晚上。

吴邪翻开放在他桌面的文件夹,刚看了不到1分钟,就像见到什么惊天大秘密一样整个人跳了起来,不顾“不能剧烈运动”的医嘱,拿着文件夹推开了组长室的木门。

“组长,这里写……”吴邪火燎燎地冲进张起灵的办公室,却发现里面不止张组长一个人。

“嗨,小三爷,觉得我得到的这份情报怎么样?”黑眼镜依旧穿着黑衣黑裤,整个人靠在办公室的沙发上。

“这是你发现的?周凯以前有个叫孙一明的男朋友?”

“是呀。”黑眼镜依旧挂着那点让人讨厌的笑容。“年轻人做事都不太谨慎,这点事情不难查。”

“那他跟田甜,不是……和高筠雅……”吴邪脑子里乱成浆糊了,他以前只当周凯看上了女友的闺蜜,却没想到怎么就突然冒出了个前男友。

“这还不简单,要么这小子是个双,男女通吃,要么,就是个装傻骗人的渣呗。”黑眼镜耸了耸肩。

“吴邪,根据你之前的观察,周凯对田甜和高筠雅是个什么想法?”一直没有开口的张起灵打断了两人。

吴邪闭上眼睛,回想了一下唯一一次和周凯打交道的场景,深呼吸了一下,说:“当时我觉得周凯和田甜没有一般情侣的那种亲密感,同时对高筠雅有点过分的关注,现在……”他把那天的场景掰碎了一幕一幕回想,那两人的每一个动作,说的每一个字都在他眼前重现,在他耳边回想。

“再给你一条线索。”黑瞎子说:“高筠雅虽然刚刚毕业不久,但是在公司已经能负责一个项目研究了。周凯工作了两年,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。但是最近,却隐隐有要升职的迹象,你知道是为什么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他最近在谈一笔大生意,至于交易的对象嘛,就是高筠雅所在的那家企业。”

几条线索交缠在里一起,像是找不到线头的毛线团,把人死死地勒在了里面。吴邪一遍一遍地翻看着手中的资料,一遍一遍地做着假设,又全部推翻,眉头皱的死死的,丝毫没有注意黑瞎子什么时候出去了。

“什么想法?”张起灵把咖啡放在吴邪手边,顺势在他旁边坐下。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,我之前完全没想到周凯可能是个同性恋。”吴邪端起杯子抿了一口,揉了揉眉心。“你知道的,我们分析别人心理,都是观察他们的行为再根据常量推算出来的。也许有人觉得我们很神吧,但是其实……特别是我这种半吊子的,其实有很多是难以推测的,也很容易错。往往一个细节没注意到,整个推论都要推翻。”不知道是想到了什么,吴邪的嘴角垮了下来,说:“也许,真的有人能看透别人的内心,但是……我一定不是那种天才。”

“我不觉得你说的都是错的。”张起灵打断吴邪的话,说:“周凯不喜欢田甜,这点跟你的推论没有矛盾。”

“我估计他也不算是喜欢高筠雅,至多是为了工作上的合作。”吴邪很快跟上张起灵的思维。“高筠雅也许是看在同校学长的面子上,或者是闺蜜男朋友的份上,优先找周凯的公司进行合作。而周凯为了工作,一定不希望高筠雅出意外。”

吴邪捋清楚了思路,却仍觉得有哪里不对。最近的案子太多,一个接着一个,看似毫无关联,却又通过那匪夷所思的小纸条联系在了一起。

“或许我们应该换个思路。”张起灵开口。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“每个案子的现场都留下了‘七宗罪’中的一项,看似相互关联,可是我们却通过尸检和心理侧写看出实施犯罪的不是同一个人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有这么几个人,他们去是杀害毫不相关的被害人,然后在现场留下关联的‘信物’,这是为什么?”

“难道是有个专门杀人的犯罪团伙?”吴邪瞪大了双眼。

张起灵摇摇头,说:“根据现场来看,他们的手法还算不得‘专业’。凶手之间肯定通过某些渠道在相互联系,但是,这些案子不是连续杀人,那么最重要的一个问题,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吴邪摇了摇头,觉得自己好像要想到了什么,但是却又让那个“灵光一闪”从指间溜走了。

“如果遇上了连续杀人案,那么警方往往会采取‘一票否决’的探案方法。”吴邪觉得张起灵的语速似乎变快了一点,不合时宜地想原来这个闷油瓶的情绪也不是一直一成不变的啊。

“既是只要确定一个案子不是他做的,那么剩下的案子也不可能是他做的。”张起灵说,眼里有光芒一闪而过:“也许这就是,破解不在场证明的钥匙。”

吴邪消化了片刻,终于明白了张组长的意思:“我之前一直觉得杀害陈浩然和高筠雅的不是同一个,但是没有细想‘七宗罪’出现的原因。所以我们现在要重现去调查所有有关人员的不在场证明了吗?”

“我已经让黑瞎子去了。”

吴邪楞了一下,突然想起自己扭到脚的那天,张起灵似乎就是为了去见黑瞎子而拒绝了自己的邀约,心里不由得泛起了一丝酸味,没仔细想就问:“你们很熟吗?”

话一开口,吴邪就被自己突然迸发的醋意吓了一跳,这酸溜溜的语气是怎么回事?自己……是在吃黑瞎子的醋吗?吃醋?!

之前一直模糊不清的感情突然觉醒,吴邪先是绯红了脸,却又迅速退下了血色,心里只有一个念头:张起灵如果知道了,会怎么想?

“什么?”张起灵有点没有反应过来,却敏锐地感觉吴邪情绪比之前要低落了不少:“瞎子吗?他是我家族的故交,也是我在德国留学时的同学。”看着吴邪一会通红一会惨白的脸色,张起灵皱了皱眉,伸出手想摸摸他的额头:“怎么了?不舒服吗?”

“没有!”刚刚意识到自己心意的吴邪整个人都处于不知所措的状态,下意识地躲开了张起灵伸过来的手,反应过来后,又一脸愧疚地低头说:“我……就是走了下神,没什么的。”

张起灵显然不能接受吴邪的这个说法,刚想说些什么,就被一阵敲门声打断了:“组长,110来报,郊区公园发现一具女尸,死者疑似田甜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39)